秋日的祈禱〉 高村光太郎

秋末冬初的銀杏樹。 

 

秋日嘹亮地在空中鳴叫

天空是水藍色的,鳥兒飛翔

我的靈魂嘶鳴著

清淨的水流過我心

於是我打開了心眼

成為了一個處子

 

混亂紛雜的過去橫亙在我眼前

將血脈傳送給我

披著秋陽我在靜謐中看著

為自己的農耕祝福

將自己人生路澎湃滿胸,思惟過去種種來

奮力地祈禱

卻說不出祈禱的話語

只能淚流

 

陽光打亮我身

眼見樹葉飄零

眼見飛舞的雲彩與微風吹拂的庭前草

就這樣看著因果歷歷之律

我心感到強烈的恩愛

又感動難以遏止的責難

我為了過多的

歡喜與哀愁與恐怖而跪下

卻說不出祈禱的話語

只能仰頭祈禱

天空是水藍色的,鳥兒飛翔

秋日嘹亮地在空中鳴叫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──《道程》(191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arlittlecoo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